湖北省农业工程学会 就业信息 研究生招生 本科生招生
友情链接

华中科技大学吴昌林教授来我校大学生科技论坛讲学

发布者:gxxg 浏览次数:1557 发布日期:2012/12/8 15:51:38

华中科技大学吴昌林教授来我校大学生科技论坛讲学

 

文字作者:工学院学生新闻中心

 

我校2012年大学生科技论坛名家讲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坛特邀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吴昌林教授为同学们主讲,吸引了众多对科技创新感兴趣的同学前来。

   吴昌林教授是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和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获得者,他长期从事机械领域科学研究,承担多项科学研究与开发项目,主持了多项国家级教学研究项目,三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获专利10余项,指导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多次获得国家级一等奖。

一、创新思维

创新设计是推动国家、民族进步的动力,创新设计是人类运用思维方法改造世界的手段。吴昌林教授列举出一位创新思维的代表性人物——莱昂纳多·达·芬奇,他谈到了达芬奇在多个领域获得的成就,尤其是在机械领域。同时他和同学们着重探讨了达·芬奇的探索精神和科学方法。

达·芬奇,如此优秀的一位人物,从他的人生经历中,吴昌林教授为我们总结出了这样的启示:理解与热爱;批判性思维;理论联系实际。

 

二、主动学习方法

    对于能力培养的途径,吴昌林教授提出:学习是基础,思考是关键,实践是关键。从“被动实践”与“主动实践”到基于实践的主动学习过程最终到主动学习方法,吴昌林教授循序渐进,层层深入,为在座的同学们细心讲解,同时为同学们带来了有关几项科技创新作品设计原理的视频,满足了同学们强烈的好奇心,让同学们大饱眼福。

 

三、主动学习效果实例

吴昌林教授以“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08为例”,列举出多项参赛作品,让同学们目不暇接,同时向介绍了几位在本科学习的阶段致力于机械创新的同学,以此鼓励同学们去做科技创新设计。

在此次讲坛的最后,吴昌林教授为同学们送上一句话:为了目标的达成,团结协作,努力奋斗,你会感受到成功的快乐。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此次名家讲坛顺利结束。

 

上一篇:我校2012年大学生科技论坛顺利召开
下一篇:关于召开并组织参加大学生科技论坛的通知
【关闭】

华中农业大学 | 旧版入口 |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20  技术支持:尚网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