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陵山区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发展研讨会在华南农业大学召开

发布者:nygcxh 浏览次数:1613 发布日期:2014/12/26 15:27:19

    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是我国全面实现农业机械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十三五”农业机械化发展重点推进内容。为了理清思路,进一步明确“十三五”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发展重点,由科技部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农业先进装备制造技术预测专家组(丘陵山区及水田农业机械)和农业部农机化科技创新专业组主办,华南农业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承办的“丘陵山区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发展研讨会”于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在广州举行。

    内蒙古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春光教授以及来自江西、湖南、湖北、山西、陕西、河北、河南、北京、江苏、浙江、内蒙、新疆、广东等13个省(市、区)18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多位行业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三段,分别由技术预测专家组丘陵山区及水田农业机械方向牵头人、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院长杨洲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春光教授,农机化科技创新专业组组长、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院长廖庆喜教授主持。

    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陆华忠教授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对华南农业大学农业工程学科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华南农业大学农业工程学科与工程学院发展近况。

    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处处长师清翔教授,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华中农业大学廖庆喜教授,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华南农业大学洪添胜教授,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河北农业大学刘俊峰教授,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肖宏儒研究员等分别报告了丘陵山区粮食、油菜、柑橘、苹果、茶叶等主要作物生产装备发展动态和“十三五”技术需求。

    国家“万人计划”入选专家杨洲教授代表技术预测专家组丘陵山区及水田农业机械方向团队报告了“丘陵山区农业装备产业技术需求预测”情况;廖庆喜教授代表农机化科技创新专业组报告了2014年专业组的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教授以“对加快推进我国农业机械化科技创新的思考”为题,对我国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动态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七点重要建议,为加快我国农业装备技术的发展指出了方向。

    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报告和发言,结合各省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的发展现状,对“十三五”丘陵山区农业装备技术的发展进行了热烈而富有建设性的讨论。大家普遍认为,2004年我国出台《中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有了我国农业机械化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现在我国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方向是“全程、全面、高质、高效”,今后十年将是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一定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还到云浮市云安县参观了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洪添胜教授、张衍林教授和试验站站长吉前华教授(肇庆学院)联合建设的试验基地,试验示范了“水果采运装备技术”,包括华南农业大学洪添胜教授团队研制的“牵引式双轨运输车”和华中农业大学张衍林教授团队研制的“牵引式单轨运输车”。(文/图 工程学院/孙健峰)

上一篇:湖北省农业工程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顺利召开
下一篇:湖北省农业工程学会召开理事长会议
【关闭】

华中农业大学 | 旧版入口 |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20  技术支持:尚网互联